2023年5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5-24 18:05

总台CGTN记者:23日,中国新任驻美大使谢锋抵美履新,并在机场同中外媒体及各界人士交流互动。美国务院发言人米勒同日称,欢迎谢锋大使履新,期待同谢大使及其团队合作;将继续致力于同中国保持沟通渠道畅通,负责任地管控竞争。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国新任驻美国大使谢锋已经抵美履新。大使是中美两国沟通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美方为谢锋大使履职提供支持和便利。

中美关系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从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加强对话、管控分歧、推进合作,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轨。

《人民日报》记者:据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5月22日表示,柬埔寨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帮助柬埔寨建成了一大批道路和桥梁基础设施。中国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保障了柬对外出口和数百万人就业。中国的政策不以任何国家为敌,不阻止任何国家发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推动各国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正如洪森首相所说,“不以任何国家为敌,不阻止任何国家发展”,而是帮助支持各国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持续深化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共建国家互利合作,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倡议已吸引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参与,为共建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帮助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快经济发展。这些丰硕成果充分说明,“一带一路”是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相信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将给各国共同繁荣带来更多机遇。中方将认真落实中柬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持续推进中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路透社记者:我问两个关于芯片的问题。第一,美国政府称,中国对美光公司的禁令不是基于事实。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美国国会众议员加拉赫对路透社表示,作为对中国限售美光产品的回应,美国应制裁中国芯片制造商。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有关部门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的网络安全审查是依法实施的,决定是基于事实作出的。中国的网络安全审查不针对特定国家和地区,不排斥任何国家的技术和产品。

反观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将1200多个中国企业和个人列入各种清单,实施各种限制,这才是经济胁迫,这才是不可接受。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歧视性、不公平的做法严重损害中美正常经贸往来合作,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合法权益。

《北京日报》记者:近日缅甸遭受气旋风暴影响,请问中方对向缅提供救灾援助有何考虑?

毛宁:中方对缅甸近日遭受热带气旋风灾影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诚挚慰问。作为友好邻邦和胞波兄弟,中方已第一时间向缅方提供救灾物资,中国红十字会也向缅红十字会提供了援助,充分体现了中缅守望相助、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下步,中方将根据缅方需要,继续尽己所能提供人道主义帮助,支持当地人民克服暂时困难、尽快重建家园。

法新社记者:你能否证实商务部长王文涛本周将访问美国,并提供更多此访细节?

毛宁:建议向中国商务部了解。

路透社记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日本正在考虑设立北约联络处,但是不会加入北约。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就这个问题做出过回应。北约声称是区域性联盟,不应当寻求地理突破。亚太不欢迎阵营对抗,不欢迎军事集团。

日本有过侵略历史,在军事安全问题上应当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务院称,将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延长一项安全协议,该协议允许美方在太平洋中部很大一部分地区部署军事设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对有关各方同太平洋岛国开展正常交往合作不持异议,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更多关注和支持岛国的发展。任何合作,都应该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

中方没有兴趣跟任何人比拼影响力,也反对任何国家将地缘政治博弈引入该地区。

日本《东京新闻》记者:据报道,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取消了在日本爱知县举办的亚运会宣传发布会,但没有说明具体的取消原因。请问外交部具体取消原因是什么?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况。

法新社记者:加拿大宣布不会对外国干涉加拿大选举的指控进行公开调查。加官员约翰斯顿称,外国政府无疑在试图影响加选举,但并没有改变投票结果。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已多次强调,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我们没有兴趣,也不会干预加拿大的内政和大选。我们奉劝加方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不要总拿中国说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