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2021-11-30 21:16

2021年11月28日,科摩罗总统阿扎利线上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首先感谢中国对非洲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和抗疫斗争给予的支持,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宝贵的抗疫支持,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发挥了令人称赞的作用。在各合作伙伴,尤其是中国的支持下,科得以成功遏制疫情,并被列入绿色国家清单。

阿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的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4点主张和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将进一步加强非洲和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帮助非洲大陆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

阿强调,65年来,非中在巩固和平与安全、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非中合作帮助众多非洲国家改善社会经济环境,成功实现经济转型。非洲和中国拥有丰富的原材料、充足的人力资源和新兴创新技术,这夯实了非中互利合作的坚实基础。非方愿进一步深化非中间的深厚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在“一带一路”和“北京行动计划”倡议合作框架下加快实现互联互通和更高效的经济增长。科受益于非中平等互利合作,一批道路、医院等项目在科稳步开展。

阿最后指出,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统一大业。非洲与中国通过基于和平、稳定和发展理念的共赢合作,将在国际舞台发出同一声音,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建设非中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