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军大使会见科宗教领袖大穆夫提阿卜迪拉
2023-05-18 17:22

2023年5月17日,驻科摩罗大使郭志军赴科摩罗大学伊玛目沙菲仪学院会见科宗教领袖大穆夫提阿卜迪拉(Abdillah)。穆夫提府主要成员参加会见。

郭表示,中科两国传统友好,中国是第一个承认科独立并与科建交的国家,中方始终支持科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科经济社会发展,支持科在国际上发挥重要作用,履行非盟轮值主席职责。在习近平主席和阿扎利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当前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并取得丰富成果。科秉承伊斯兰文明,文化传统深厚,热爱和平。伊斯兰教也是中国的五大宗教之一,中国有两千万穆斯林,三万四千多座清真寺,其中一半以上在新疆,中国的穆斯林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前不久,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呼吁各国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方愿与科方继续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谋合作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阿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来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科中合作对科摩罗来说始终是最重要的。科各界对中方长期以来为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宝贵援助深表感谢。穆夫提府作为科宗教领域最高权力机构,致力于传承伊斯兰文明,推动宗教机构改革以面对全球化挑战,反对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希望科中两国在宗教文化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穆夫提府官方脸书账号于会见后发布消息表示,双方就加强中科关系和增进文明包容性进行交流。科主流媒体《祖国报》对郭志军大使进行了现场采访并于次日进行了专题报道。